close



紅豆湯和綠豆湯算是我滿愛的湯品,也不時的在家自己熬煮,但總是煮不出外面那種黏稠的感覺,湯是湯,豆是豆。聽說是要用太白粉芶芡才會有那樣的感覺,但我一直覺得太白粉是用來煮菜的不適合用在甜湯上,感覺怪怪的。


可是前兩天一次意外的機會讓我知道了原來不用太白粉一樣可以煮出黏稠的紅豆湯。那天跟朋友去吃涮涮鍋,這家店的老闆是台灣人,所以餐後都習慣招待客人甜湯,剛好這段時間招待的是紅豆西米湯。吃飽喝足後就跟老闆娘閒聊為何他家的紅豆湯這麼好喝,老闆娘很驕傲的說她家的紅豆是一顆顆經過篩選的,西米又是那裡那裡買的,可我問她為何煮出黏稠的樣子卻說她也不知道。好可愛的老闆娘,不說是很正常的,不過老闆娘說要送我一包西米讓我回去煮看看。


前天晚上把紅豆洗淨泡水,昨早起來看紅豆已經吸飽了水分,整個膨脹了起來。待熬煮了40分鐘左右,就已經很爛了,可能浸泡一晚使的紅豆很容易煮爛。根據我之前看西米袋上寫的作法,這時應該丟西米下去了。因為第一次煮西米,不知道那小小的一粒經過水煮會變成多大,我開始丟了小半包進去。可煮了一會兒感覺整鍋都是紅豆找不到西米我又倒了些西米進去煮。煮了好一會兒都沒有像袋上所說變成透明,但因為放西米的關係紅豆湯竟然變的黏黏的,跟在外面喝的一樣耶。我好高興,就不停的攪拌,直到西米全部變透明狀。更神奇的還在後面,因為剛煮好很燙不能馬上喝,我就蓋上鍋蓋放著等變涼,等我覺得差不多的時候打開鍋蓋,發現剛剛還很小小的西米竟然也變大了,也因為如此西米的份量顯的好多幾乎與紅豆等量了。呵呵,很笨對不對,這要是做生意可就虧死了。說真的,因為今天煮紅豆的湯鍋前一天才煮過排骨湯,所以感覺煮出來的味道有點不純,但還可以接受,最主要的是我知道該怎麼煮西米,怎樣才能煮出不用太白粉一樣黏黏的紅豆湯了。


老人們常說女人要多吃點對自己身體有益的食品,喝碗紅豆湯不管是純紅豆湯還是加了紫米、西米等料的紅豆湯都是上上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