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常看到有些來大陸工作的人寫一些自己親身經歷或道聽途說的關於大陸這邊人的素質,大都是不好的負面評價。這不我剛在網上看到一位網友敘述她所遇到的事。大致是說在某商場排隊等上廁所的時候遭到大陸小姐的插隊還大言不慚的說”我就是要先上,你們愛看就看各夠”,這位網友很生氣,覺得怎麼會有這樣的人,當然寫出來的口氣就不是太好。


此貼一出,回貼的幾乎一面倒的說大陸人素質低下,甚至刻薄的謾罵。其實說真的,來大陸這段時間我對大陸的廁所也心存恐懼。因為人多且廁所少的的關係,不管去哪裡上廁所都要排隊,尤其是節假日。加上使用率過高,清潔人員也樂得不用時時打掃,這就使得廁所的衛生讓人(尤其是台灣人)完全不能接受。我不明白為何大陸對於在公共場所修建大一點而且乾淨的廁所那麼的抗拒,不管多大的百貨公司,廁所永遠是小小的。這點我在上海尤其感受深刻。


可能因為從有記憶起廁所就是沒門的,大陸這邊的有些人對於上廁所關門這一在我們看來是很平常的一件事卻很難做到。不管有門沒門,也不管門栓是好是壞,反正就是不會關門。有幾次我看著半掩的門原本以為沒人,沒想到卻看到裡面蹲了一個活生生的人,有時候還是一年輕小姐。當時的我真的如一位網友所說”比他們還驚嚇”,連聲說對不起。


不過我倒不覺得這能跟個人品質有什麼牽連。中國人口那麼多,又是發展中國家,而且教育並沒有真正落實到每個人身上,加上很深的貧富差距,人的素質相對就會良莠不齊。你要是去一些偏遠地方,會發現當地可能連各廁所的形狀都沒有,只是簡單的挖幾個坑權當是廁所了。在這種生活環境下長大的孩子你能要求他有多好的禮儀根本是痴人說夢話。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大陸這種狀況也不是一天兩天的。對於一個經過文革洗禮的國家,一個專制的國家,一個發展不過十多年的國家,不要太過苛責,要給他們時間去轉變。想當年台灣經濟起飛的時候,國人不也是做了一些在現在看來也是很沒水準的事情?隨地吐痰,大聲喧嘩,出國亂拿飯店的東西等等我們的國人一樣沒有少做。即便是現在你能說在台灣沒有隨地吐痰的人嗎?只是因為少我們選擇看不見。


相信不只我在大陸還有遇見過很懂禮貌的人,她們的禮儀和心態都很好。那些一味的罵大陸人沒水準實在不該一竿打翻全船人,你可以分享你在大陸所遇到的奇聞軼事,也可以發表你的各人看法,但真的沒道理統稱大陸人怎樣怎樣。也奉勸一些台灣同胞不要一提到大陸的不好馬上變成”台灣憤青”毫無理智的謾罵。或許應該在用詞譴句上體現出你們的水準和素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