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發現到現在為止我做手工皂全憑的是一股衝動,看到人家說什麼加什麼做出來的好就很想給他攪一鍋出來,不過因為我的浸泡油還沒好,我也只好轉移陣地,挑戰一下液體皂。


在課上老師有教了兩節液體皂,不過因為聽老師解說說做液體皂最好有一支攪拌器,這樣比較不會傷手臂,否則一個人攪的話可能會攪到殘廢。但是一聽到攪拌器一支要1600大洋,打死我也不要買阿。因為怕液皂還沒做出來自己的手已經殘了,我一直不敢嘗試。那今天我為何又要開始做了呢?因為老爺一直在嫌棄手工皂的味道。也不想想這幾天因為用了手工皂,他背部會癢的問題完全解決了。我不想牽拖到一定是手工皂的好,可他確實是在我逼他用了手工皂之後不在每晚鬼叫,叫我幫他抓癢,神奇吧!


我這款皂是在大紀元的網站上看到的,看到可以除痘就馬上想幫老爺做一鍋出來。不過馬齒莧是啥咪碗糕我還真是不知道,跑去中藥行人家也說不知道(事後證明應該是那家中藥行不是很熱心,難為我之前還在他那兒花了萬把塊的藥錢)。實在沒辦法,我突然想到放著滿腹學問的谷哥大神不問還真是笨。上網google了一下才知道原來馬齒莧就是台灣人口中的豬母菜,也就是餵豬的一種草,隨便路邊都會有。原來這麼簡單,馬上請在菜場賣菜的表姊幫忙收集,果然不負所望,她晚上提了一大袋的給我,說路邊一堆。可憐我不認識,不然我就自己去拔了。


因為不想敗太多油脂,所以配方我改了,把不常用的大豆油改成芥花油,搭配洗淨力夠的椰子油就可以了。



成品的顏色看起來很漂亮,真的非常清澈!



剛開始攪拌的時候一直呈現這種狀態,害我以為是不是氫氧化鉀的溫度下太快,與油溫差太多造成的。不過看到書上說的只要還沒成麥芽糖狀都不要放棄,所以我也就只好拼命的攪了。



呵呵,沒放棄是正確的,慢慢的白色沫沫不見了,慢慢變的融合了成了乳麋狀



大概4、5十分鐘過去了,竟然有了輕微的trace



再來就變成不易攪拌的狀態,書上說這時候如果想早日使用可使用電鍋蒸煮法使之快速皂化。我是急性子的人,當然不可能放著等兩週,馬上拿去電鍋裡去蒸。不過很奇怪,我雖然也是跳起來三次,不過沒有很漂亮的麥芽糖色,而且造塊有點結塊,而不是課堂上看到的軟軟的感覺。經過一下午,樣子似乎有變軟了點,不過也就軟一丁點,還是跟老師做得不像。如果接下來的幾天他還會變化的話,溶皂後我再補資料吧



---------------------------------------------------------------------------------------------------------------------------------------


後記:


1.放置兩天後,皂塊變的很透明,也有點軟軟,拿去給老師看說是成功的。


2.溶皂的時候果然出現很多網友說的問題,就是如果用1:1來溶的話根本溶不掉,我甚至用到2倍的水來溶才行。溶完的顏色算是很清澈,應該也是成功的才對。


3.前天就叫老爺開始試用,他一直說我做的皂味道他不愛,可是我已經放了他愛的檸檬精油和薄荷精油,或許下次量要再放多點。


4.老爺說洗感還不錯,泡沫也很豐富、細膩,接下來就要看對他背部容易長痘痘的情況有沒有改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