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今天3.15是世界消費者權益日,所以電視上大都放著與之有關的新聞,教導民眾要提高消費意識,不再做傻傻的待宰羔羊。最有看頭的莫過於央視推出的紅黑排行榜。


紅黑排行榜顧名思義就是公佈好產品與爛產品於大眾,讓民眾在購買的時候以防買到劣質商品,這在以黑心食品聞名的大陸就顯得尤為重要。過去的一年發生了多起食物引起的大事件,從有毒的多寶魚到含有蘇丹紅的雞蛋及瘦肉精中毒等等太多了,多到連大陸的人民都會問”這吃的都不能安心,還有什麼能讓我們放心的”。沒錯阿,古語都說”民以食為先,食以安為先”,可見”安全的食品”的重要性連老祖宗都知道。因為過去這些食品安全的問題影響太大,在剛剛閉幕的兩會上有不少代表提出了這一問,雖然大家都知道大陸的兩會根本是拿著本本做樣子,台上說什麼台下附和什麼,如果沒有意見的絕對是在呼呼大睡,根本不可能有什麼實質作用。但能把問題帶到兩會上至少說明了越來越多的國人注意食品安全問題了,不再像以前默默忍受,自認倒楣了。


記得前幾日看的上海新聞裡說上海市質檢局針對日前發生幾起國際名牌衣服屢出問題印製了一些指南發給上海市民以方便他們在選購時注意一些事情,我很好奇這小冊子裡到底寫了些什麼,也很佩服這些公仆,真是”細心”到極點了。上海做為大陸最繁華城市之一,越來越多的外國牌子進駐,按說這些牌子都是響噹噹的國際大牌,質量應該沒啥好說的吧,可人家上海偏偏不信這個邪,果真查出一些有問題的衣服,有些問題還滿大條的。我很感謝做這些檢測的人,因為他們得以打破名牌的一些迷失,也使得很多人”免於罹患皮膚病”(註1)。但是我更想知道的是為何總是針對外來產品大做文章而忽視了自己本身的很多問題商品呢。寫到外來品牌我腦海中突然閃過skii這一個牌子,它也是曾經被驗出多項產品含有重金屬。當時此消息一經披露一片譁然,之後引發的退貨風潮更是席捲全國。豈料在寶潔公司對外放話說不排除全面退出中國市場後,政府的国家质检总局与卫生部又联合声明:“正常使用含微量铬和钕的化妆品对消费者的健康风险较低。”事情急轉直下,skii不僅沒有退出中國這一大市場,還重新開賣了起來。 看到這樣戲劇性結果,我只有一個想法就是大陸在拿日本品牌開涮,耍了日本一下。可是他們沒有想過這樣做的後果嗎?同一事件反反覆覆,如同兒戲,以後人家還能相信你中國政府做出的檢測嗎?反正因為這件事我對以後針對大品牌所做的任何報導都持懷疑態度,害怕一不小心做了他們的幫兇。


大陸的偽劣產品涉足很廣,吃的用的玩的穿的只要你想到想不到的全都有。政府部門當然也有所謂的打假部門,專門掃蕩這些黑心廠家和商家,但速度遠遠跟不上人家造假的速度,經常出現這邊端了一個黑窩,那邊馬上又冒出一個的窘境。這點其實可以體諒,怎麼說人家打游擊的比較容易閃躲,你一正規軍哪裡來那麼多時間和精力跟他們鬥呢?要我說呢根本是立法不嚴執法不力才會讓他們有翻身的機會。如果說今天抓到因製造偉劣商品而造成後果嚴重的一律死刑,那些人還敢這麼囂張嗎?很抱歉,我是一各絕對支持死刑必須存在的人,因為這世上就有那麼多該死的人(註2)!相信台灣一樣有黑心商家、黑心食品,但相對來講少很多,這點是可以肯定的。一來可能是台灣社會的文明發展程度較高二來也可能是因為地方小管起來比較方便抓起來也比較容易的原因吧。


寫在315是希望今後通過大家的努力使得一年365天天天都是315,這樣也就不需要特別在這一天公佈什麼紅黑榜了!


註1:據報導查出來的幾件衣服裡大都是含有隱性殘留物,穿了容易引發皮膚病甚至呼吸道疾病


註2:死刑的廢除與否一直被廣泛討論,或許有人會以人權來說服我說應該廢除死刑,但請問你,這些犯罪的人是否顧及到被害人的人權?所以就我而言,死刑絕對有其存在的必要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