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我有一隻馬良的神筆,我願為所有出門在外打工的農民工的子女建一所設備齊全的學校,讓他們不再在寒冷的冬日裡白天湊著微弱的燭光渾身冰冷的讀書,不再煩惱因為停電而無法印刷試卷正常考試,也不再擔心自己一覺醒來學校就因經費不足而關門大吉。這是我看了央視一個為農民供子女募款的慈善晚會由感而發的。


因為今年大陸春節晚會上一群農民工子女所表演的朗誦”心裡話”在社會上引起了極大反響,讓人們開始注意到這群處在社會失學邊緣孩子們的受學教育問題。他們因為跟著外出打工的父母來了北京、上海等繁華城市,卻因為戶籍問題無法與當地的孩子享受同樣的教育。也因為有著這樣的實際問題,現在還有很多很多孩子被迫留在老家交由爺爺奶奶照顧,成了明明有著父母卻形同孤兒一群人。畫面裡記者採訪了春晚表演節目的行知小學(註1)的一名男學生。簡陋的教室裡,原本就少的可憐的日光燈並沒有亮,每張桌子上各點了兩根蠟燭,學生們雖然知道這樣對眼睛很不好但為了看清書本上的字都努力靠近燭光。3月的北京仍然供應著暖氣,但知行學校卻因為財務危機已被斷水斷電很久了,此時的的北京依然寒風凜冽,教室內的溫度跟室外的溫度相差無幾,學生們穿著厚厚的冬衣仍是被凍的手腳發麻,寫字的手幾乎握不住筆。這個被採訪的孩子父親在北京以撿破爛為生,2坪不到的家裡被堆的滿滿的,僅留一個小小的地方供孩子晚上寫功課。男孩子談到父親好像受了很大委屈一樣哭了出來,唱了一首歌”我不再是讓你擔心的孩子”送給爸爸,他不要爸爸在為生活煩惱之餘為他操心。他說他長大了要考進大學,賺大錢讓爸爸不再被人瞧不起。(註2)臨近採訪結束記者問孩子如果他的學校關了他該怎麼辦,男孩哽噎卻很堅定的語氣說不管明天學校會怎樣,我還是要上學。


看到這一幕,原本就愛哭的我已經不行了,看看旁邊的老公也是鼻頭紅紅的。我沒有辦法體會這些孩子所受的苦,也不知道換做自己是否能像這些孩子一樣依然熱愛學習。想想這是怎樣的一個世界,有的孩子因為渴望上學必須忍受這樣的苦,而有的孩子卻在優渥的環境裡不思進取甚至白白浪費父母親的心血。應該要把台灣那些身在福中不知福的孩子們送到這裡來體驗一下什麼叫苦,想必這樣他們才會珍惜身邊的一切。


當晚的慈善捐款並不如其他像是某位藝人發起的為兔唇寶寶設立基金會捐款那般踴躍,但至少可以讓行知學校免於立即關門。老公還在旁邊說了句”拜託,這些捐款根本是有些人吃喝玩樂一次的錢”,或許在我聽來有點風涼話,但絕對是大實話。有報導說貴州一各縣市一年吃喝下來的茅台酒竟然是整整一大卡車。各各省市公款吃喝,各顯神通,大地方大吃大喝,小地方小吃小喝。如果裡面有一兩個有良知的人不願意跟著吃喝,就等著被”幹掉”吧。這是真的,我親耳聽一位運將跟我說的,他家(江蘇某個地方)村裡的一位幹部因為不喜歡這樣吃吃喝喝,想為村里做一些實實在在的事情,一次兩次的拒絕參與這類吃喝的活動,惹惱了其他人,覺得他妨礙了他們發財,就一起把他給拉了下來。這就是現在中國存在的一些現象,可悲阿!如果他們把用來吃喝的一部分錢用在辦學,是不是那些哭泣的孩子就少了些?


 


註1:因為越來越多的這類孩子出現在各大城市,但因戶籍問題並不能進入當地小學。因此有一些人建了一些簡陋的學校專門招收外地來的孩子入學,行知小學就是這類學校中的一所。因為是私人辦學,經費不足,學校的狀況不斷,師資也絕對比不上當地學校,但至少可以為這些孩子提供簡單的教育不至荒廢了少年時光。


註2:男孩哭著說,一些城裡人瞧不起我們,不願意把廢紙盒空瓶子給我們。這又是一各現實,不論在哪裡不論在何時都會有這樣一種人。城裡人看不起鄉下人,上海人看不起外地人,台灣人看不起大陸人,外國人看不起黃種人、黑人等等。為什麼要這樣呢?不記得”人,生而是平等”的這句話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