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報載:十一長假不計畫出去玩會一輩子後悔,但去了絕對會後悔一輩子。這句話我現在深有體會!


今年的十一將是最後一個在大陸的長假了,我跟老爺決定好好利用這最後一次,雖然明知會很多人,雖然還沒有忘記上次南京遊有多麼的疲憊。這次選擇的是普陀山,一個很有靈氣且很靈驗的朝拜聖地!


普陀山位於舟山群島,四面環海,所以不管從哪個方向去都要經過擺渡。而且經過網上查詢,不論從上海過去還是從杭州過去亦或是從寧波過去,對於處在吳江的我們來說都是一段遙遠的路程,原本希望兩天的行程最後竟然變成四天。


計畫:


DAY1  吳江──蘇州火車站──上海南埔瑞豐飯店──南埔大橋下領取去普陀山的車船票


DAY2 上海──普陀山──沈家門中苑賓館


DAY3 沈家門──普陀山──杭州


DAY4 杭州──蘇州(吳江)


第一天完全按照計畫來走,特別讚的是我們選的瑞豐飯店,不僅離地鐵四號線的出口近,而且離第二天坐車的南埔大橋下的客運公司也是非常的近,方便我們提著行李走路過去。最讓我意想不到的是以前去上海一直沒找到的輕紡市場就在瑞豐的隔壁。不論什麼時候你都會看到三五成群的外國人進進出出,全部都是去裡面訂製衣服的。輕紡市場的規模很大,有好幾層,每層都有很多商戶。如果有時間的話我真的很想在裡面慢慢挑選做幾件衣服的,可是我簡簡單單的一個人對於那些商戶實在沒有吸引力,幾乎沒人在招呼我的。哼哼,反正我也沒時間在那裡做。


第二天check out之後走到客運站,搭上了8點開往碼頭的車,碼頭離客運站竟然有一個多小時的車程,有點遠。到了碼頭聽到檢票的歐巴桑說去普陀山的票全部售罄,心裡一喜一憂。喜的是好在事先已經買好票,憂的是這也間接證明有非常多的人去了普陀山,想想都可怕。


不知道是不是船偏小的關係,整各行程都不是很穩,晃來晃去的,我的頭被晃的昏昏沉沉的,心裡非常不舒服,不過好在我沒有像一些人被晃吐出來。3 各多小時過去了,噁心的海上航行總算過去了,當腳踏在陸地上的時候,我忍不住喊了一句”腳踏實地的感覺真好”。


普陀山的人那不是一般的多,那是相當的多,用人山人海都不為過,售票大廳被擠的密不透風。因為到的時候將近一點了,寄包處的歐巴桑很不願意賺我們的錢,說我們5點就下班了,你們現在進去玩趕不及4點45分回來取包包,而且回沈家門的快艇都要排很久的隊才能坐上,你們還是先去沈家門玩玩明天再來吧。拜託,沈家門有什麼好玩的,更何況明天我們也只有半天多的時間而已阿。在經過一番心裡掙扎之後,我們先買好了隔天3點45分回杭州的加班車車票,又買好了回沈家門的快艇票,寄放好了包包後就進了風景區。


普陀山是佛教聖地,分為好幾個區域,個個不同的景點之間距離都不會很近。為求安全,我們安排了南海觀音這個點做為下午的主攻點。觀音寺的香火非常的旺,大部分的遊客手中都提一袋香,雖然觀音寺的門票後面印有”心誠則靈,上香三柱足以,切勿誤聽誤導”之類的話,大意就是說不要以為香燒越多越靈驗,心誠最重要,還有千萬不要誤聽信其他人(這裡應該指導游吧)的話,可是真正手中只有三支香的,放眼望去根本沒有。原本以為拜拜早在文革破四舊的時候就已經被摒棄了,可事實證明這些人都非常會拜拜,不只是口中唸唸有詞,拜拜的動作也不似我這般馬虎。我在旁邊認真的給他偷學了一回。


趕在4點前回到入口處,領了行李,轉去候船區等船。雖然排隊的人不少,但好在沈家門到普陀山的航程只需15分鐘,快艇的周轉率到也很快,所以船位沒有想像的那麼緊張。到了沈家門check in 之後也就差不多該吃晚餐了。人們說到了沈家門一定要去大排檔吃海鮮,可是我們卻選了一家當地人愛去的餐廳叫做高佳莊海鮮超市。為何捨大排檔而取這家餐廳呢?一是因為網上說這家用餐環境乾淨衛生,二是因為大排檔經常出現宰客問題,價格都隨老闆青菜喊的,而高佳莊卻是明碼標價,這樣吃起來比較沒有負擔。可能有我這種想法的人太多了,可能有太多的托了(托意指掮客),可能這家的東西真不錯吃,也可能十一關係,反正當晚高佳莊的生意是好到爆,整個吃飯時間花去二各小時,其中真正吃飯也就3、40分鐘吧。


一直深信早上6點多起床絕對是很了不起的事(對於我們來說真的很了不起,每次出遊都嘛睡到自然醒才出去玩),可一到碼頭才發現早起的鳥兒根本不屬於我們。7點多一點而已,整個碼頭已經是人頭攢動了。老爺說看這個情勢也只能挑景點玩了,否則一定會耽誤下午的班車。我們選了普濟寺和山頂的慧濟寺。原本對於三步一拜九步一叩的只有在電視上看過,可在慧濟寺我真真正正的看到一些人三拜九叩的上山拜拜。一般以正常行走的上山都已經非常累了,我很難想像這樣一路拜上來是怎樣的辛苦,又是怎樣的信念讓他們能如此堅持。有對中年夫妻中的先生因為一路上連續的蹲、起動作,屁股後面的褲襠整個都裂開了。在這些如此虔誠的人面前,我不知道我的請願菩薩還有辦法顧及嗎?不禁擔心起來!


有若蜻蜓點水般,我們快速拜完了兩座寺廟,趕回沈家門碼頭海星客運站還不到2點。因為3點多的班車到杭州後將近8點了,之前訂的飯店不願意在沒有擔保的情形下幫我們保留房間,這使得我們經杭州回蘇州的計畫不得不做調整。回上海吧!老爺說。剛好回上海的班車有一班2點30的還有位置,這樣不僅可以早點離開,而且上海回蘇州比較方便,就算瑞豐沒有房間,我們也可以連夜趕回吳江。就這樣我們坐上了2點30分回上海的大巴。


在前篇文章中就有提過,大陸的大巴很差勁,而我們當晚坐的那輛就更差勁了。不知道是不是沒有裝避震器的關係,一路上稍微一點點的顛簸都能將坐在後面的我們整個彈起。就這樣,6個小時的車程不僅僅沒法睡覺,不斷的顛簸連屁股都像是要坐開花似的,那個累真不是能形容出來的,比在普陀山玩兩天感覺還要累。回到家後連續休息兩天才緩過神來,絕不誇張。要命的車程耗時9個鐘才到上海,這走杭州灣大橋有比較快各鬼阿!!好在瑞豐還有房,下了車就等於到了飯店,直到隔天的12點check out前,我們都是處在睡了醒、醒了又睡的昏睡狀態。


綜述:


1.普陀山是各非常值得去的地方,但請千萬避開大陸的假期。放慢腳步好好去感受海天佛國的氣息是真的很享受。普陀山周邊的一些小島也非常推薦,有時間可以一併看看。


2.不管是普陀山還是沈家門,都有一些所謂民宿,路邊拉客情形非常嚴重,如果是女生的話不建議去住,還是事先訂好住的地方比較安心。而且像是這樣的長假期間,房價不是普通的貴,而是超級貴。一位運將在問過我們住哪兒、房價如何之後跟我們說他早上拉的一位客人說是昨晚在沈家門簡簡單單的一間房間,竟然被索要600元。這種價格在上海住4星都沒有問題了。


3.最重要一點就是,出遊前請一定保持體力,多多鍛鍊,經過這兩次的旅行,我發現出門旅遊不只只是花銀子而已,還非常消耗體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