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看電視上播出一個新聞,說是重慶市一位中學教師參加扶貧教育工程(可能就是希望工程吧),9年來一直資助一位山裡的女孩子,甚至還認她作為乾女兒。女兒一家也甚是感激,直說女兒命好遇到一位好新人。可一切就在小姑娘高考落榜之後變了調。


這女孩沒能考上大學,這位教師並沒有怪她不努力學習,而是把她接到城裡安排去黨校唸書,並且把她留在了家中住宿。電視上是說這個女孩子住在家裡沉默寡言,不願意跟老師一家談心。甚至在一年春節這位老師家的保母回家過年,家裡急需人手幫忙照料時,每年都留在老師家過年的女孩這時卻也說出想回家的想法。老師夫妻好言好語的請求這個女孩可以像往年一樣留在家裡過年,可女孩只丟下兩個字”不幹”就回房間收拾好全部的東西摔門而去,留下老師夫妻兩不知所措的臉。自此以後女孩再也沒和老師有過任何聯繫。老師在自己的部落格裡寫稱自己怎麼也想不出來事情為何是這樣發展的?也想不出來到底是什麼原因讓他們本來看似很好的資助關係變的這麼脆弱。難道只是因為沒有按照女孩的要求幫她安排回縣理當播音員?老師很感慨的說了一句話總結了這9年來的資助行為”善良的種子結出變味的果實”


記者當然不可能只聽老師的一面之詞,也希望聽聽女孩的說法。輾轉找到了那位女孩,採訪中,女孩坦言自己做事情考慮不夠周全,很後悔。也很感謝老師這麼多年的資助。不過她說的一些句話讓一些問題有了答案,”我住在乾爸家就有種寄人籬下的感覺””當初高考前,乾爸對我說考不上沒關係,就回家(老師家)帶弟弟(老師自己的孩子)””乾娘明知道我想當播音員,一開始也確實幫我學習標準話練習。但不久她卻把學習材料送給了別人而不願意留給我”這一切都讓女孩敏感的認為她跟老師的關係並沒有處在平等的關係上,自己並不是真正屬於老師這一家。


看完電視節目,我有點難過。我不敢說這女生忘恩負義之類的話,但她確實反應出人性的陰暗面。人家可是9年來不間斷的幫助你,不管這過程中有沒有讓你覺得不舒服的地方,但人家確實在幫助著你。在他有困難的時候你是不是應該有所回報呢,那怕只是小小的回報?這讓我想到兩年前台灣玻璃娃娃事件,原本同學伸出友誼之手無償照顧,卻在一次下雨天失手將玻璃娃娃摔倒經搶救無效死亡。玻璃娃娃的家人罔顧人情竟然將此同學告上法庭要求賠償。當時新聞一播,一片譁然。雖然事件以撤回告訴結束,但引起的後續效應卻是人們不願預見的。人們尤其是學生不再願意”多管閒事”的幫助別人,深怕一個不小心惹上麻煩。社會變的更加冷漠。


但我想在批評女孩的同時,我們應該看到更多。為什麼本來是一件可以被人傳頌的美事後來變調了呢?是因為他們二人缺少良性的溝通。人和人之間的相處說難不難,但卻沒人敢說簡單。如果當初女孩可以多找老師夫妻談談心事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而不是悶在心裡,而老師夫妻亦能多注意女孩作為一個跟自己毫無血緣關係的人住進家裡來的反應和感受,這樣今天的結局會不會有所不同呢?


在揚善懲惡的今天,這位老師的行為需要被廣泛宣傳,如果多幾個這樣有社會責任感的人,中國就會少幾個失學兒童,那中國的將來是不可低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