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全世界的注視下,在古樂器缶的有力敲擊聲中,開幕式隨著燈光與人們的倒數中,緩緩拉開大幕。


不愧是張藝謀的大作,首先給人的就是顏色飽滿的視覺震撼,一度讓我以為我在看滿城盡帶黃金甲。當然老謀子的功力不是虛有的,接下來的表演更是讓人激動、炫目。我們都知道,大型表演需要的宏大氣勢是由人構成,而中國最不缺的也是人,所以不論穿著古袍、手拿竹簡,口中吟頌著倫語中的”四海之內皆兄弟也”孔子弟子,還是展開的畫卷中出現的跳動的活字印刷,都只能用震撼來表示了。尤其是活字印刷的表演,真是讓我看的目瞪口呆,整齊畫一的表演讓我一直以為那是用高科技整出來的,直到最後,一個個手拿鮮花的人從下面露出頭來我才知道那原來全部都是群眾表演的。我查了北京奧組委的官方網站,為了達到這樣的一各效果,他們訓練了10各多月,因為每個人的動態程序都不同,他們全憑熟記和苦練。


另一個讓我心跳加速的是小綠人們的表演。在郎朗優美的鋼琴伴奏下,一群舞者演繹著一片浩瀚無垠的星空。畫卷裡的星光時而幻化成銀河,時而旋轉成星雲,轉眼又形成了一隻巨大的和平鴿。就在你還在驚喜於和平鴿的美麗時,小綠人們又在郎朗的周圍築起了一個流光四溢的綠色鳥巢(綠色寓意著綠色奧運?)。這樣的設計、這樣的構想非成功二字可簡單概括的。


一個小時的節目表演讓我有種意猶未盡的感覺,雖然不是每個節目都讓我覺得好,但至少可以說是超水平。


世人更為關心的是點火的方式。


自從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上殘疾運動員70米外準確的用帶有火種的箭頭射中聖火頭後,人們將這一幕定格為經典,不論以後的各界奧運會,主辦國怎麼絞盡腦汁的想出各種新奇的點火方式,但似乎無一能超越92年的點火儀式,雖然2000年的水中點火也很浪漫。08年的北京能用什麼樣的點火儀式呢?開幕前人們都在預測,既然要加入中國元素,那來各鳳還巢挺不錯,二龍戲火(珠)也挺好。我個人還滿喜歡鳳還巢這個idea。但萬萬沒想到是用腳踏祥雲的方式來點火,看來神話人物孫悟空在中國人的心中還是有一定的地位的。這種點火方式想法很好,可真正實施起來卻有那麼點的小瑕疵。體操老王子李寧原本應該在畫軸的祥雲裡奔跑的,可不知哪裡出了問題,跑著跑著竟然跑快了,出了祥雲畫卷,雖然經過調整祥雲畫卷重新與他會合,但不知是體力不支還是怎樣,這次又變成祥雲飄太快,差點點就把李寧”甩”出畫卷。就這樣有驚無險的跑完鳥巢一圈,李寧點燃了祥雲主火台。


不管你對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的感受如何,你決不能否認這是一個成功的開幕式。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4464990.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