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北京奧組委又公布一些所謂開幕式秘密:移動長城姚明再次繼上屆奧運會後擔任入場儀式時的扛旗手;開幕式主題曲由大陸著名歌手劉歡和英國歌手莎拉佈萊曼共同唱響。


北京奧運會,北京奧運會,當然是一屆屬於北京、中國的奧運會。雖說奧運會強調的體育精神是不分國界的,但主辦國、主辦城市卻是惟一的,如何要成功的辦一場體現這個國家、這個城市獨特文化和特色的奧運會,就是每個承辦國費心思量的事了。可我弄不明白的是為何一系列的包括當初國家體育場和游泳中心的設計,到會徽、會歌徵選無不一一打著面向全球公開徵選的口號。為什麼阿,你自己就不能獨立完成?這麼大的國家就找不到一個有如此才能的人?如果鳥巢和水立方這麼讓北京引以為傲,那如果它們的設計者是中國人的話那豈不是更沒有遺憾了。(鳥巢是由設計師賀爾佐格、梅德隆和中國的建築師合作完成,而水立方是由澳大利亞的馬克巴特勒和中國設計師合作完成)否則你怎麼敢向別人說”這是我們的東西”


現在就連主題曲也要找來外國人合唱,這算什麼嗎?月光女神,我是很喜歡她的歌,也覺得她唱一定會很好聽。但是,在這麼一個表現自己國家特色的重大場合,我還是覺得找自己的歌手更有意義。如果非要牽強的把找莎拉布萊曼來唱是因為她是英國歌手而下屆奧運會在英國舉辦,我想請她在閉幕式上開金嗓會不會更有傳承的意味呢?


至今為止我最喜歡的就是北京奧運會會徽”京”。


很佩服設計者的聰明才氣,這僅僅一個京字代表了各種不同的涵義。首先人們看到京就會想舉辦城市北京,這點很聰明。第二,這個京字的圖騰是中國傳統的印章形式結合書法、國色”紅”,經藝術誇大處理,巧妙的將中國元素融入其中。第三,這個京字的書寫像是一個在跑跳的人,很自然的聯想到體育。最後,這個京字看起來又像是揮舞著雙臂的人,寓指北京張開雙臂熱情的歡迎來自全世界的朋友。真是太精妙了!最重要的是,這麼有意義的會徽完全是由中國人自己設計出來的。


北京奧運真的來了,就在今晚8時,希望張藝謀大導演能帶給我們、帶給世人一個不一樣、令人難忘的開幕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