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莫拉克颱風至今也將近一個月了,南台所受的重創是很難想像的,就連我們家都遭受連續4、5天的停水之苦,何況那些山區同胞。因為一個救災,政府被罵到臭頭,我們的小馬哥一再發揮他的道歉功力,四處給災民鞠躬賠禮道歉,連帶賠上了他的下屆總統之路。政府的無能與無為當罵則罵,可是,這所有的一切真的全部都是政府的錯嗎,I doubt it!


每一個人的家園被毀都很可憐、無助,都該得到社會和政府的愛心,但一再放大自己的傷悲去依靠別人而不求自我重建似乎也不是件應該的事。記得當初川震發生的時候我人在吳江,每天也很專注的看新聞報導。當然那邊的報導跟台灣的媒體報導簡直是天壤之別,但我在那裡看到了人性可愛、可敬的一面。一個集權國家派軍隊協助救災、重建是很簡單的一件事,可人家的災民沒有認為那是理所當然的事而是懷著一顆感恩的心對待解放軍。怎麼可能會出現毆打救難人員的事??猶記得當初看電視印象最深的是一則災區小朋友用幾片紙箱寫上”謝謝你”懸掛在路邊的稻田邊讓攝影鏡頭代替他們把感激之情傳送出去,那些不過是上小學一二年級的孩子阿。在解放軍任務告一段落之後,那邊的災民是哭著喊著給人家送行。可在台灣,剛說要撤離,就有人說都還沒有完全清理乾淨怎麼就走了,是不是可以清完再走?看到這,我整個無言。如果事事都靠別人,試問要如何自我重建?(相信川震後續的重建也是有讓人詬病的地方,但在救災的當下,我看到的是希望﹍)


正如我所引用的這篇文章中所說,一些災民已經快要變成暴民了,就連”不管大陸來的組合屋是否含毒,我們都拒絕接收”這樣的話也能說出來,我想請問那位鄉長,如果沒有毒妳也不要去住,那你想住什麼樣的地方,帝寶嗎?。我不知道921大地震的那些災民看到現在的畫面該作何想?是不是想說當初自己是不是太好講話了?為什麼不天天吵一吵為自己多要點福利?


我說這樣並不表示我沒有愛心,我只是沒有氾濫的愛心。我同情他們,也希望為他們出錢出力,只是希望他們善用而不是濫用社會的愛心,這樣才是正確的。重建之路漫漫長,10年前的921到現在都還沒有重建完全,請他們好好思考自己以後的路,畢竟生活還是要繼續下去.....


最後,不管達賴喇嘛的功力有多高,我想除了他之外,還要拜託天上諸神(不分黨派,不分派別)一起來為台灣祈福,為台灣加油,還給台灣從前”台灣錢淹腳目”的榮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