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現在還停留在照著參考書打皂的程度,書上用什麼我就用什麼,頂多把不是很好的油換成我有的且很好的油,然後再自己換算一下鹼用量即可。我還沒有厲害到可以憑空自己寫出皂配方,畢竟我對那些油還不是很瞭解,什麼是硬油,什麼是軟油我到現在還不是很清楚。科科,講的自己都很心虛。


anyway,在書上看到這款皂說是經常使用會使斑點變淡,就衝著這點我就很有興趣了。不過為了買到青木瓜我可是跑遍台南我比較常去的三、四個菜場,比較倒楣的不是青木瓜難買,而是那天剛好是農曆17,幾乎大部分的菜場都休息,而這點是我在跑了三個菜場都撲空之後才熊熊想到。皇天不負有心人,我終於在崇德黃昏市場找倒了。因為第一次買青木瓜,加上總覺得很難的可以買到,所以我一口氣買了兩個,84元,不便宜耶。


材料齊全後,我就開始動手打皂了。


油脂:白油28%     橄欖油28%      椰子油19%     棕櫚油19%   蜜蠟6%


添加物:青木瓜泥15%


超脂:甜杏仁油4%


INS值:144


雖然在書上就有看到說蜜蠟的trace速度很快,但要小心是假trace,可是在攪拌的時候還是給他trace的速度給嚇倒了。感覺不到20分鐘就攪不太動了,而且有明顯的痕跡。但是我又耽心這是假象,所以自作主張的放在電磁爐上又低溫加熱攪拌了一會,怕等會不好入模,我心一橫管他真trace 還是假trace,裝了再說。一陣手忙腳亂之後,我還是有給它裝進牛奶盒裡,包起三層腳踏墊讓它繼續皂化。


製皂日:4/19


脫膜日:4/21


熟成日:預計5/28


小結:


1.因為青木瓜打成泥的過程不能加一滴水,所以很不好打,結果我沒有完全成泥狀,而是成小顆粒狀


2.第一次用蜜蠟做皂,完全不知道他的屬性,原來他的溶點非常高,所以我在冷卻油的過程自作主張的放到冷水中降溫,結果卻是盆的四周都是凝固的油脂,這也影響了這次的品質。再加上蜜蠟的trace速度實在很驚人,以後都要注意到才行。



人家書上做出來明明就是淺淺的鵝黃色,為何我就變成了醜醜的土黃色。我是不確定這洗了之後是否可以淡化斑點,不過倒是可以現在確定的是它自己就長滿了坑坑點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