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一個月時間都在埋頭織毛衣,屁股似乎是黏在了沙發上,除非不得以我都不願意起來。就這樣織得昏天暗地,直到有一天被老爺罵才覺得這樣好像真的不太好,肩膀隱隱痛,腰間的游泳圈也更加厚實了。為了不再被老爺罵,也為了不讓屁股越坐越大,我決定暫時把毛線包一包丟進壁櫥裡,來趟短途旅遊吧!


剛好老爺公司有車去上海機場接人,我就搭上順風車去了上海。


此次旅行的定位在外灘、城隍廟之旅,當天中上我就到了位在方濱路上的城隍廟。沒正式進入城隍廟我並不覺得人多,想想非週休假日人少是應該的,可越往裡去就發現人越多,多到讓我我以為那天又是什麼節假日來著。在城隍廟裡不用發愁吃什麼,不管是小糕點還是大餐廳,總有一樣能合你胃的。而我選擇了大名鼎鼎的南翔小籠包。找到南翔包子店我被眼前的情景嚇一跳,店門前排了20多人在等,而且人越聚越多。滿心以為在裡面吃應該不用等很久,誰知進了二樓才明白想吃到這麼小小的包子還真是不易。乖乖的排在人群中,在啞巴太陽的照射下等了足足將近一小時,才買到熱騰騰的小包子。學著別人找各地方托著裝有16顆小包子的便當盒站著吃開來了。第一口咬下去只覺得肉餡汁多味美很好吃,第二口咬下去就覺得似乎也不過如此,因為那個皮實在不怎麼樣。吃到嘴裡沒有咬勁,我的感覺好像是沒有經過發酵的麵(也就是死面)做的,而一般做包子好像都是用發了酵的麵(也就是活面)來做的。名氣果然是名氣,我覺得一般比較會做麵食的家庭主婦似乎都能做出這樣的包子,當然餡料可能還是有差。如果知道是這樣失望,我應該會去寧波湯糰店吃看看的,搞不好會有讓我驚喜的發現。


驚喜的發現在城隍廟我是沒有感受到,但在吃包子時所遇到的卻讓我非常難忘。話說我托著盒子站在那兒吃的時候,突然一個背著包包身著舊舊衣服臉上布滿污垢的男子站在我旁邊,說著我聽不懂的話,我就說我沒聽清楚你再說一遍。他又嘟囔了幾句,我聽的還不是很明白但大致知道他要幹什麼了,原來他在問我要包子吃。本想給他錢讓他去買的,但看看16粒包子我雖只吃了不到10粒但已經飽了,如果丟掉也是浪費,就把剩下的全給了他,我用過的筷子也被他拿走了,臨走時跟我說了一句謝謝妳,大學生。哇哩,我看起來還像大學生嗎?這件事為什麼讓我印象深刻,是因為這樣討東西吃的人在包子店附近不算少數,我剛給那個人包子後就發現旁邊也有一個拾荒的中年歐巴桑在問別人要包子吃。我不知道他們是真的沒錢吃東西,還是他們在這裡久了知道大多人是沒法把那16粒小包子都吃光光的。反正這種直接討吃的讓我看了很不是滋味,都什麼年代了還有舊社會才會有景象,這是怎樣的一各社會。


因為包子不如預想的那麼好吃,因為吃包子時發生的那件事,我帶著深深的憾意離開了城隍廟。沿著河南路一直往南京路上走,雖然有要走一段時間的心理準備,但實際走起來還是讓我吃不消,因為實在太熱了啦!所以我只要一有機會就往有冷氣的商店裡鑽,抒解一下躁熱感。走在南京路步行街,人潮不若上次元旦來時那麼多,但這正是我這種一看到人多頭就會痛的人所愛的。悠哉悠哉的信步在不太寬闊的老街頭逛著各種各樣的特色店,一條街上光百貨公司就有好幾家。不過正如大家所說上海人的服務態度是非常差的,一點都不敬業,愛理不理的樣兒讓人看了心堵。在恒源詳專賣店本想買幾付棒針的,可那位歐巴桑在聽到我說沒有我要的針號後也不顧我的手還在盒子裡咻的一下飛快把盒子端走了,阿娘威,我本來還想問一句的,竟然給了我後腦勺看。好吧,妳不願賣,我還不高興買了,連毛線也沒看就走了。


沿著南京路一直往東走到底就到了外灘,因為剛下過陣雨的關係,外灘的路上到處是積水,不過也因為下雨的關係,那晚的外灘天氣涼爽,倚著欄桿吹吹江風看著裝飾精美的遊船來來往往穿梭在黃浦江上真是很不錯的感覺。東方明珠塔高高的聳立在江對面,如果坐上電梯到達263M高的觀光層,這座十里洋場的不夜城應該盡收眼底了。可惜,我還是沒去坐遊輪、登東方明珠塔。



離開上海沒有順風車可搭,我決定搭和諧號動車組回蘇州。之前就有看過新聞報導說是動車組是大陸自組研發的新型客車,速度快,噪音低,椅子和椅子間的距離也比一般的火車要寬敞些,就連廁所也算是”豪華級”的,一直想給它坐一下來著的。這麼多的優點當然票價就不會低,比之前T開頭的特快列車票價整整高出一倍,但就是這樣的票價說出來應該也會讓妳感到非常便宜的──26元。呵呵,用金錢換取時間大多數人還是願意的,畢竟呆在火車上可不是什麼舒服的事。坐上和諧號的感覺真是好,不僅環境優,少了嗑瓜子、打撲克牌的吵鬧聲,車掌小姐的儀容也顯得很有素質(不知道態度如何)。而且還貼心在椅背上附了一塊像飛機上的小桌板方便妳放各書本或是吃點東西之類的,不過可千萬不要以為這個小桌板跟舊式火車一樣可以趴在上面打盹睡覺。據說現在上海到南京、杭州等周邊城市都有了這樣的火車,假如有機會來江南自助旅遊的話,建議可以坐坐看的。


上海,陸陸續續去了也有四趟了,每次去每次都有這樣的感覺”不過就是各大都市”,始終覺得這樣的大都市不似北京,缺少濃厚的歷史文化特色,不值得一遊再遊!(咦,那我不是還去了好幾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